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

我的家DIY--屋頂



以「能用再利用」的原則來整理自己的窩
屋頂是首先要處理好的一大工程
因聽前住戶說大風雨時才會漏水
但我為了除後患
還是得一次處理好

事先查過網路這種老舊日式水泥瓦怎麼翻修
找到一位包商請他估價,全部翻新約11萬
後來想想,瓦片雖舊但99%全部完好沒必要丟棄又要清運
於是堅持延用舊瓦片,請對方來實際量尺寸重估
想不到.............還是要10萬多
(實在不知到新的瓦片不值錢,還是怎樣?不過我就不想追問了)

打定主意自己來了
沒錯,自己叫材料
自己上工

請三姐請假一天
前後共28坪的屋頂
前面目前已完成
二個人1.5個工作天
加我一人1個工作天
上上下下的搬運,切割

雖然整個因為坡度必需彎曲身子
酸痛到不行
但是為自己而做
心底是踏實的~~


<整理步驟>
1-上屋頂( 廢話!不過連我姐也要上去,這就少見..)
2-取下瓦片,疊好暫放一邊
屋頂上比我想像的乾淨,頂多瓦片下有一些土、乾草及幾顆壁虎的蛋
3-除去舊有的壓條(就是木條)
<因為30年前的底部材質很薄,於是就不花時間清除,直接蓋上去>
4-蓋上大片合成木板,釘固定
5-舖上瀝青防水毯,取適當距離釘上壓條
以上完成一大片後,再將舊瓦片一個個排好回去即可


後半邊呢.....待續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