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

我們都上了時間的當

此篇為引用「所羅門王祕密抽屜」Blog文章-----

忘了是在哪裡──只恍惚記得是某回閒逛blog的時候看到這句「我們都上了時間的當」,剎時會心笑了好久。我總是跟人說「時間其實是個幻覺」,多數人會以文學的浪漫來理解我的意思,或像某次聽朋友戲說:怎麼跟你說話最後都要這樣「玄」一下啊?

太陽、水星、金星、土星都在金牛的人是會有多玄?

如果我能表達清楚些,可以這樣說:「時間現在的狀態,其實是個幻覺,它原本的樣子,叫做永恆」。──就是所有宗教與情聖都不斷承諾的、所有詩詞與哲學都不停追求的、你可能以為要等到成佛那天才有機會領略的,那至高無上的「永恆」。就是那個「永恆」,你現在過的每一秒,其實都是。

就像在物質界將「碳」元素純化到極致就可以變成「鑽石」;就像哭瞎的和氏知道敲破手上的石頭裡面就有寶玉。如果你想在分秒奔逝的時間湍流裡把「永恆」淘洗出來,也是有方法的。方法只有兩個,其實不難,但的確需要一點練習。第一個方法就是那句你或許聽過一萬次卻始終沒有真正理解過的話:


「活在當下。」


試著不要用「當下=眼前這一秒」的邏輯來理解,所謂當下就是純然抽象的「現在」、「眼前」,而非物理性量化成刻度的「這一秒」。在幻覺裡,時間被切割成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於是你不停的拿虛假的「過去」來預期虛幻的「未來」,這樣一來,最可貴也最真實的「現在」,整個被無端跳過,閒置在你人生中,而永遠不會有人發現。

我們經常會有「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繩」的心情。假使你即將跟一個「你認為他說話愛損人」的朋友見面,因為你從「過去」經驗理解到這是一定會發生的,於是你預期「未來」也必然會這樣,所以你總是無視於他「現在」明明沒有在損人的事實,而在「過去」的陰影下,為了還沒發生的「未來」憂煩、防衛、恐懼……。注意到了嗎?「現在」完全沒有發言權。

因為人生角色扮演的關係,我經常是被人徵詢意見的對象,而我也常發現,當我回答的時候,對方有時會習慣性的從我尚未說完的片段,不停在過程中對應他「過去」聽過的類似說法,以套用、預期我「即將」要說的會是什麼,於是他所理解的答案,依然是他自己「過去」的殘影,跟我真正表達的,往往天差地別。

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之間,並沒有連續的關聯,你不可能從現在看得到過去,於是過去只可能是一個無聊的幻覺;同理,未來也一樣毫不真實。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,不過,如果你願意試著用全新淨空的心境去面對你從「過去」經驗認識到的討厭鬼,也同樣用倒空的腦袋去請教你疑似從「過去」曾經聽過的答案,活在當下,給每個「當下」一個全新的機會,你真的可以改變很多事情。


第二個從時間中淬煉「永恆」的方法,就是:


「不管什麼事情,請給予無限的耐心。」


首先請跟我一起做個快樂的想像:「如果郭台銘、比爾蓋茲、王永慶、陳水扁家族(哈)、蔡萬霖……,這些資產通通變成你的,你會不會捨不得請全台灣的街友,吃一頓懷石料理?」相信很少有人會說捨不得吧。因為當你的錢根本用不完,你怎會吝惜揮霍呢?

人之所以會沒耐心,無非是認為他的時間快被耗光了。在「永恆」的境界裡,時間既不存在,又哪來的等待與空耗?於是當你耐心滿滿,時間當場消失,永恆便隨之登場。生活中經常發現,往往在無限耐性的心境下,才會有馬上見效的驚喜。當你索性不急了,管他的了,丟著讓他慢慢as long as it takes,事情反而順利起來。──我們不是都有「當你決定放棄不想找了,東西就自動跑出來了」的經驗,那不是什麼莫非定律,其實真正的情況是:

在你看似消極放棄的時候,意外的給予「找東西」無限的耐心,而把事件拋入了「永恆」,於是一切在當下圓滿了。


如果你願意,在生活中隨機找點小事情來「姑且實驗」看看,你也會開始越來越發現「時間」根本就是個大騙局。記得有個朋友曾經對我說:「為何你建議的方法永遠都這麼不合邏輯?」我回答他:

如果你的目標,是逆轉輪迴的業力磁場,不想再繼續來這個無聊的物質宇宙,那麼「違反」這些宇宙的自然率,應該才是出路吧。

----引用自「所羅門王祕密抽屜」-----

沒有留言: